新浪首页|山西微生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新车到店 > 正文

桑塔纳

选择车型
选择配置查看详细数据关闭 ×
手机汽车新闻
  • 车型信息
  • 报价
  • 配置
  • 图片
  • 视频
  • 油耗
  • 口碑
  • 售后
  • 资讯
  • 销量

桑塔纳重生 上海大众再造国民轿车

   2012年11月07日16:05   新浪晋城汽车 字号:

  生活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区的许多牧民一直分不清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他们习惯把所有挂着“VW”标识的汽车都称作“桑塔纳”。这显然印证了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的那个说法——“桑塔纳是大众在中国取得的卓越成就的火种”。

新桑塔纳新桑塔纳

  沃尔夫斯堡在上海组装桑塔纳的历史甚至比上海大众公司组建的历史更久远,这款国产化率从1985年的2.7%进化至当下的98.2%的传奇轿车几乎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见证,其累计售出了3939731辆,比所有丰田汽车的在华销量还高。

  现在,上海大众决定为这个有故事的品牌赋予新的生命——一辆真正的国民轿车。德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新桑塔纳在沃尔夫斯堡一场盛大的烟火晚会中焕发新生。

  在其生命周期的29年里,桑塔纳的角色一直变幻不定,上世纪晚期,从起初的政府干部用车迅速成了商人们的最爱,直至伴随着其结实耐用的性格遍布中国城乡。但眼下它依然显得过于陈旧了,开始淡出主流消费人群的视线。2011年,其在四级城市的销量上升了7.17%至47178辆,而在一级城市则只卖掉了39865辆,同比下滑了14.15%。不过,桑塔纳为沃尔夫斯堡和上海制造的最大麻烦在于,其过时的造型和内部组件,已经成为大众模块化战略的绊脚石,该公司的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

  即便如此,要作出将桑塔纳更新换代的决定仍然需要勇气。今年前9月,这棵常青树累计售出了多达16.15万辆, 足足占据上海大众公司大众品牌20%的销售业绩。

  最大的挑战在于全新的设计与其旧款车型全然不同。老款车实用至上,中规中矩;新款则颇具动感,内饰采用了年轻买家偏好的纯黑设计,甚至能够接驳iPod播放音乐,就像是一位足球明星取代了历史系教授。

  但在大众集团董事、负责研发的乌尔里奇•哈肯贝格博士看来,新老车型的本质没什么不同。“桑塔纳成功的原因就在于满足了市场的需求,新款车型仍将提供市场需求的高价值,而且价格是人们能够接受的,” 哈肯贝格称,“新桑塔纳亲切,拥有安全、舒适和宽敞的空间,以此巩固其作为热销车型的成功。”

  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则直接将桑塔纳定义为“稳重、实用与保值的代名词”。

  虽然哈肯贝格认定新桑塔纳能够跨越时代的界限,毕竟“老三样”一统江湖的年景已经不可复制,其必须在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上参与角逐,如今中国市场每卖出三辆汽车,就有一辆属于这个级别。

  或许,上海大众的本土化研发力量更能成为这款实用主义的国民轿车成功的资本。2007年,大众集团就将上海大众中高级轿车的后续车型,以及针对北美市场新车型的外形和内饰开发权交给了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多年以来对新车型的本地化改进,促使该公司的新车更贴近国内市场,更了解国内消费者需求,更容易获得市场的成功。”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上海大众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其充分的本土化,朗逸成为上海大众销量冠军,便验证了这样的推论。

  “这是其超越行业以及大部分竞争对手的最重要原因。”前述分析师称,本土化首先体现为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上海大众对新产品的开发、引进以及在中国市场投放的热情空前高涨,不仅充分利用了当地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更依赖于合资企业内的研发体系,对原有产品进行二次研发,产生了领驭、朗逸等多款畅销车型。

了解更多晋城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寒露)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